某天夜裡 好多病患 每一床床距 無一人可平行通過 一床連一床 忙碌聲不斷 志工人員或警衛大哥 一直推病人進診療區 我們都是快速通過每床 做好我當下要做的事 病人很多沒家屬 病情都是危急個案處理後 穩定些 推來此區 與病患接觸時間堪稱分秒必爭 第6床伯伯有病床了 必須快速把病患交班到病房 並跟伯伯建立比較久一點的關係 問問病情 關心生活起居 有否身上傷口或褥瘡 下肢腫脹情形及平日的作息照護方式 我要幫伯伯看看背部有否傷口 幫忙翻起尿布 卻發現有些滲便 要幫伯伯換尿布 伯伯一直說不好意四 他平常都自己換 現在因沒感覺 我說沒關係這是我的職責 我要幫你 伯伯說所有的換洗東西都在床下袋子 我一一翻出我要的 後來有家屬靠近 我要教她 她卻一直回絕我 躲出窗簾外 表示不要 伯伯說不要叫她了 她不會幫忙啦 聽了 有點難過 伯伯臀部有點發紅 我輕輕擦拭 會有點疼痛 伯伯說因為他今天沒感覺有排便 看了 於心不忍 伯伯說都要靠自己了 我只能叫他加油 想開點 要他有空唸唸自己相信的神或佛祖 伯伯說好 我很想掉淚 忍住 不能落 他會更難過 外面的那人 我不想說了

看到第五床年輕病患 一直沒家人來 我要幫他量中心靜脈壓 因為血壓低 打升壓藥 他身體微出汗 有關心他 他只有手機滑來滑去 我問及你有家人嗎 要聯絡嗎 有東西吃嗎 他說沒有 我去拿社工準備的吃的喝的給他 微薄東西而已 無實質幫助 他很感激 他不想聯絡朋友或家人 後來 他想解便 我請護佐幫忙協助床上解便 我知道他躺的很辛苦 只能搖高床頭讓他動動而已

第10床 聽說是教練 腹痛及血壓低 仍舊無家人 因血壓低 脖子打著中心靜脈壓 打著升壓劑 無法下床 我也是問及有需要幫忙嗎 他的床頭有一些喝的吃的 冷的食物 他說 這樣就夠了 知道表哥有送東西來 但是病患未結婚 談話中告訴我 個人造化是個人的因果 我真的被教育著 他彷彿說著上輩子有怎樣因就會有怎樣果 我只是陷入情境 呀呀的回答 心情激動是不能自己 我順利送達很多住院病患去病房 這些不能有病房的病患 必須繼續奮鬥 那種心裡的悸動 久久不能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邵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