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這本書,一開始就寫它是個寓言故事,提供千變萬化社會的處理變化之真理、之方法,引起人一堆遐想,有多好呢?我正在尋找。藉著序拉開了我對“乳酪”的追尋,似乎像是心中自許的願望,其實我們每天為達到不同目標,而不停努力,書中一語道破夢中人,原來人們只為名利而奮鬥,所以有時我會想為社會做些什麼,但無奈微薄心意只能買一些伊甸園創世基金會的卡片,除了賺錢外!人們更需為不認識的人打拼,使人生更有意義。

乳酪可以是一份工作人際關係金錢自由健康被賞識心靈的寧靜,我竟想同時擁有,目前的我剛面臨被調離多年工作的環境,第一天進入別單位,感冒侵襲我,第二天扭到脖子,種種挑戰接踵而來,幸而拜讀這本書。

芝加哥的聚會拉開了序幕,告訴了我們改變的重要性。之後四種不同型態的老鼠及人共同為尋找乳酪而忙碌,終於在C乳酪區找到目的。猶豫和哈哈因而產生惰性,而得到無比的快樂和成就感。並寫上「有了乳酪,你就會快樂!」的標語提醒自己,而忘了再度奮鬥,而墮入自大與傲慢,忽略了人往高處爬,卻應更謙卑呢!

兩隻老鼠,雖然僅有簡單的智商和強烈的直覺,但是面對環境改變,它們本來就有觀察,早就有準備,直覺讓他們另尋他處,接受改變,而兩個小矮人卻沒注意到環境改變,而停留在原處悔恨。就像是我們的社會動盪不安,我們也需要一份安全感。所以一度覺得整個社會、世界像迷宮,對於戰爭覺得恐懼。對於暴動不以為意。

哈哈和猶豫留在C區做個QCC魚骨圖分析圖。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他們沒有憂患意識,只會漁翁得利。失去了,才覺得其重要。人生已沒意義了,至少猶豫如此認為。希望愈大,失望愈大。後來哈哈終於決定踏出C乳酪區。離開未必更好,但不離開鐵定不好。

這本書,這四種人物,可以當現代人的一面鏡子,可以得到很多啟示。何必怕苦呢?天底下,沒有不勞而獲的東西,人生,日子只會往前走,無法倒退走。必須向未知的生活邁進了。現今的社會,步調快了,如果不改變,就會被淘汰了。積極的人,已迎向挑戰了。要主動掌控人生,勿被動被人生掌控,否則會向猶豫一樣悔恨、退縮。

書中提到,要嗅一嗅乳酪的氣味,要嗅一嗅時代潮流的變化,似乎才不會被淘汰了!

一個人喜歡自己是有動的時候,而不是不進而退,沒有生氣活力的時候,移向新方向,有未知的恐懼,就像人生浮浮沈沈,不知明天將會如何?但是還是奮鬥下去。如果我也能找到豐潤精神性靈的東西,那該有多好!人類就因此靠夢想來撐。

我本身很認命,不自傲。長久以來,執著於令我快樂的乳酪,那是我能夠貢獻的地方,曾經以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所以甘心留在自我C區快樂自滿,但哈哈卻認為進入迷宮尋找新的乳酪,是比繼續停留在已經沒有乳酪的地方要安全得多了。他想像很多,也恐懼很多,書中人物也提及失去機會更多,起身而尋找其它的乳酪,興奮而期待。食古不化的想法,不會幫助你找到新的乳酪。有了新的想法,就像我們讀書、充電,讓自己有進步,人生有點夢想,可以採取新的行動力,原動力,進而採取新的行動。此種想法,有點像是人生僅有光明面。當改變想法時,行為也會跟著改變,有點像是境由心生,所以人生必需不斷變化,才有突破。科技如此,醫學如此,一切皆如此。但不忘鼓勵自己,與時間長期賽跑,跌倒還可再爬起,端看你如何做囉!

終於哈哈努力沒有白費,美好的事就在眼前。努力沒有白費。其實我們身旁所有一切皆是可以值得學習的目標,反而老鼠們單純,適情況而有所變化的想法才是奮鬥的原動力和趨力,因而使他們提早成功。編織一些惡夢,想得過度複雜,因而在還沒工作前即將想法砍去,而錯失了良機。一切阻力反而是自己,其中冷暖竟在書中皆有分曉。

人們不能沈溺於一切美好回憶,而怠惰。必須觀察而改變。人們必需要學習。終於我參透了這道理,也順應一切的變化。很多外國影片,在在告訴我們沒了變化,可能名望大不如前,受重視大不如前,人們的掌聲不再為你而拍,人們的腳步不再為你停留,然後人們皆幻想要像灰姑娘一樣受人輕睬,要像賣火柴的少女孤獨無助,多努力一下,改變一下,外面的天空還是很亮,世間一樣運轉,溫暖剎那間擁有,你哭,全世界只有你哭,就像猶豫一樣,你笑,全世界與你同在。不是有人搬走了我的乳酪,而是我移向很多元化的乳酪,不是嗎?其實日本就是這樣一個令人感覺積極變化的國家,值得學習與效法。

之後進入到麥可說完這種種激勵故事後,老同學們獲益匪淺。然後自我剖析自己是像誰?人們多半像查理一樣,皆不願踏出去尋找新的乳酪,也不相信會有任何變化,如同我一樣在安逸中作好本份而已。對於變化,總是先否定。其實這功利社會,能在別人面前明白剖析自己的情形並不多,人們最不敢面對的,其實是自己。最近經濟非常不景氣,等發生裁員了,才驚覺是自己,一切都太遲了,在我們還來不及嗅到氣息時,一切就如此發生了。結果人們未再努力東山再起,反而自殺率增多,留在原地踏步,多不值啊?因為到頭來仍不知要改變,只因拒絕改變,付出如此大的慘痛經驗。

我很佩服產品經銷商,對於經營策略一再求新。即便是廣告產品,都因一個廣告詞,念頭,改變了促銷念頭。也許很多東西,真的是知難行易哦!其實很多東西只需改變一個念頭,也許境遇就會不同,不是嗎?

如果找到了乳酪,心中要有一個念頭,就是感恩的心,讓別人一起分享。也許這是大家一起努力的成果。要回饋社會,盡一份力量。感謝上天,讓我擁有這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邵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