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檢傷分類一直被教導,快速檢視,要有細心耐心,快狠準,我呢有一些經驗的累積,不多,我們常遇到病患很多,大排長龍,有時必須要眼睛喵一下,通常坐輪椅的,頭歪一邊,從輪椅快滑下去,可能是OHCA,也可能是突然抽搐,種種,家人抱小孩衝入,可能也是抽搐,口吐白沫,意識昏迷,也有中彈的,快不行,也有身上一把刀插入,一隻手家屬拿來,病人嘶吼,多數人互相傷害,一堆人白髮蒼蒼,互相打架,因為對方噴滅火器,有家暴,但情人或老公尾隨在後方一起來看診,太多情節了,會亂了現場順序,有看到小朋友內臟外露,因為溜滑梯,因為發動機車,有帶刀子要殺精神科醫生.,我們還要閃刀,旁人協助安撫,有遇過正在掛一個黑道老大,左手受傷,正在量血壓,一個精神疾患衝來,大哥右腳將她踩住,我來不及躲開,趕快將血壓計移除,病患被綁在床上,一直叫囂,我沒受傷,現場加上119層出不窮,會一直湧入傷患,誰先誰後,會叫的先看一下,有的是真有事,有的都是過度換氣,肚子痛,年輕人較不能忍,要應變,要抓住重點,或則是生命徵象,看看病患也是一種,生命徵象,呼吸型態,外觀,家人都是無法確切了解病患怎麼了,對問題常常答非所問,也許一次一家七口求診,尤其現在新冠確診人數多,分散了檢傷護理人力,有點疲乏,也有一起互毆打架人馬,要想辦法支開,也有家暴,病患要求隱藏身份。怕對方抓走他或她,要藏起病患,也有精神分裂的想自殺的,很多很多,我們不是醫生,只是幫忙檢傷,讓病患被處置的內容速度快,讓醫生可以很快了解病患問題,幫忙走正確的處置。比較震撼的是遇到大坑車禍,一台公車,要啟動大量傷患,這時檢傷流程就不同了,醫院電梯倒下,受傷比照大量傷患,但中捷事件人數不多,現場很亂,所以一直有OHCA及trauma blue,但實際上不用太救OHCA了,比照大量傷患,不救死亡,不浪費在不需要忙的地方,身臨其境,你就知道,我們也要會判別,檢傷會有直覺,有時就覺得病人怪怪的,可是第一時間來不及量生命徵象,就是感覺怪,常常衝入急救室,把自己看的點告知醫生,同時量生命徵象,快速解決病人的難題,有時會有成就感。我們還要面臨醫生退貨病人,這時要告知你檢病人的點,這時要專業告知,但是也是常會推到來診,只能憑級數快速讓醫生診視處理,這種出現很頻繁,讓我們備受打擊,成不是我,敗是我。  至於有人想問91會通知嗎,以前四大會通知,什麼都通知,現在多半由電腦,但是非四大,中風,心臟,外傷,OHCA,警示燈不會響,只報新冠病患,幫助不大了。我們是第一站,火都在我們這裡,如何澆熄呢,其實很辛苦,不滿意醫生處理,也來罵我們檢傷,真的難。我20號報告完畢,但是我天花亂墜,隨想隨報,希望他們聽懂我的心酸,還是易達聽的懂,易達很會說,終於完成了,沒有發抖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邵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